我院教师在第三十四期“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4-01-03
浏览次数:131

20231230,我院环境系李江老师在第三十四期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开讲,现场30余名环保爱好者及线上6.9万余名观众共同聆听了此次抗生素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讲座。

本次科普活动被贵州日报天眼新闻报道,内容如下(转载自贵州日报天眼新闻: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6350848.html

近日,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之抗生素的前世今生——关于抗生素,你知多少?”在贵阳生态科普馆开讲,现场30余名环保爱好者及线上6.9万余名观众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小黄猫传谋映mv入口教授、贵州大学新污染物环境行为与风险防控科研创新团队负责人李江教授阐述了抗生素与细菌之间的关系,让大家更好地理解抗生素能消灭细菌的原理,了解抗生素的四大必杀技:破坏细胞壁、影响细胞膜的通透性、抑制蛋白质合成、抑制遗传信息复制。

讲座现场。

李江教授介绍了抗生素的发现过程:1928年,弗莱明发现青霉素。十年后,弗洛里和钱恩提取了第一个用于临床治疗的抗生素,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紧接着,链霉素、庆大霉素、土霉素、红霉素等一系列抗生素被发现。这些抗生素既可以治疗疾病,使得感染疾病的防治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也可以用于农业、畜牧业等,使规模化养殖得以发展。

接着,李江话锋一转说,凡事都有两面性,滥用抗生素也会带来很大的危害,比如使耐药细菌产生、肠道菌群失调,或导致二重感染,每年有约500万人因耐药菌感染死亡……

李江详细介绍环境中抗生素的主要来源及其危害,分别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科普面对抗生素污染的应对之法,并让现场观众通过动手拼制青霉素分子式加深印象,倡导大家合理使用抗生素,积极探索大自然。

观众参与拼制青霉素分子式

讲座结束,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听了这次讲座,我学到很多知识,知道了生病后不能乱吃药,尤其是抗生素药品,否则就会产生耐药性。我也会告诉身边人不要乱使用抗生素,呵护健康的同时保护好环境。参加活动的五年级学生罗同学说。

美丽贵阳山水林城生态文明主题讲堂,由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贵阳市环境宣传教育中心、贵阳生态科普馆承办,于20213月启动,旨在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把绿色生活理念渗透到家庭、学校、社区。截至目前,生态文明主题讲堂科普宣传活动已开展34期,线上线下参与活动人员达225万余人次。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王剑

编辑金秋时

二审王远柏

三审干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