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岩学术讲坛-吴红刚教授:复杂环境下工程灾害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190

20231114日,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吴红刚教授受邀前来我院,作了以“复杂环境下工程灾害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质工程系左双英教授主持,地质工程系史文兵老师、鲁鲲鹏老师、吴道勇老师、王勇老师、江兴元老师以及我院近百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吴红刚教授饱含热情、深入浅出的介绍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研究成果陆路交通隧道-滑坡体系灾变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既有线路基沉降病害整治技术”、“高烈度地区支挡锚固工程消能减震技术”和“山区机场高填方边坡综合防治系统化关键技术应用”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团队在“复杂环境下工程灾害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取得的研究成果。

中铁西北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坚持传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以科学研究为基础,科技开发为支柱,坚持“科研创新与生产紧密结合,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特色发展之路。在国家重大、重点基础建设工程中提供了重要技术服务,为国家防灾减灾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吴红刚教授以自身成长经历为例,勉励大家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吴红刚教授简介:

吴红刚,男,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士生导师。荣获茅以升铁道科学技术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创新青年奖、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技术创新先进个人、中国中西部地区土木建筑杰出工程师及中铁科研院“十二五”青年科技创新标兵称号等荣誉。现任甘肃省科技专家、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专家、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专家、中铁科研院一级专家、贵州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兰州大学等研究生导师,玄武岩纤维公路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理事。

主要从事岩土工程与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的科学研究、勘察设计及其咨询工作,主持和主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省部级和股份公司等重点课题十余项,先后参与了舟曲泥石流灾后重建、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等重点工程项目和相关科研工作。科研成果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青海省/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5项,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2项、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1项等。在《ENGINEERING GEOLOGY》、《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Soil Dynamics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