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级地质类新生专业思政与素质拓展系列活动之三:大学学习生活适应性转型教育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次数:96

202311月8日,2023级地质类新生专业思政与素质拓展系列活动迎来了第三次主题讲座,地质工程系左双英教授对大一新生作大学学习生活适应性转型教育。

左双英老师的报告分为4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大类招生政策的提出背景,以及大类招生在专业结构优化、学生专业认知、课程体系设置、教学资源整合、教学管理改革、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培养等方面存在的“利”和“弊”。第二部分利用具体数据分析了我院地质类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列举出了新生对“大学教育”、“教师教学”及“自我成长”三个方面可能存在的多个认知误区。第三部分告诫同学们要汲取往届同学的教训,避免踩雷区和少走弯路,提出了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的八大转型,即从中学到大学的社会角色转型、从应试到能力培养的奋斗目标转型、从感性到理性的思维方式转型、从监督到自觉的学习方式转型、从知识学习到躬身实践的能力提升转型、从单一封闭到多元扩展的资源利用转型、从依赖到独立的生活方式转型、从竞争选拔到团队协作的合作方式转型。第四部分为新生分享了往届优秀学子在学科竞赛、专业实践、推免考研、高质量就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左老师告诫在座的同学们要端正心态,以崭新的姿态和振奋的精神站到新的起跑线上,制定自己的长期奋斗目标和短期的、可执行的行动计划,保持自己的节奏,合理安排学习、活动、休闲、运动等方面的时间,将未来专业学习融入到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中。

本次新生适应性教育,将会对新生尽快调整自己,克服各种困难,在短时间内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