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

发布时间:2020-04-24
浏览次数:3695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为适应贵州作为重要的能源电力、矿产资源基地,以及重大工程建设和岩溶地质灾害防治的发展需求,构建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平台,培养了大批合格的高层次人才,为贵州矿产资源与重大工程问题的解决提供决策咨询,直接服务于贵州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已成为贵州省矿产资源开发、重大工程建设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培养和科研高地。

一、学科历史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获批,2019年开始招生。此次获批是在原有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基础上发展而来,即矿产普查与勘探及地质工程。该学位点具体历史渊源见下图。

 

 

1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发展时间序列

 

2015年该学科获批贵州省重点学科,同时也是我省唯一的矿产普查与勘探、地质工程研究生培养基地。1958年贵州工学院创立之初即有本科教学;200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至此,共培养研究生320名。

二、研究方向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三个研究方向:081801 矿产普查与勘探,081802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081803 地质工程。

1. 矿产普查与勘探

矿产普查与勘探主要研究各类矿产的勘查理论与方法,在现代地球科学理论指导下,以发现和查明矿产资源、实现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综合效益最优化为研究目的,综合运用基础地质和矿产地质调查方法、地球探测技术、地球信息技术以及探矿工程技术,研究矿产资源形成的地质背景、成矿(藏)条件和形成机理,探索和认知矿产时空分布的规律性和随机性,研究矿床和矿体地质、经济与技术特征,开展科学有效的矿产资源勘查和评价。

2.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包括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及地球信息技术两个方面。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主要是运用电子信息、数学理论、计算机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方法,研究复杂地质体的各种地球物理响应规律、地面/井下/空间的地球物理探测方法和技术、地球物理资料的处理分析与联合反演的理论与方法。地球信息技术,主要研究地球信息采集、分析处理和开发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通过各种地球探测及空间探测资料的挖掘、分析、融合,推断地表至地球内部的物质组成、结构构造、矿产分布等相关信息。利用计算机和数学模型对信息进行挖掘、分析、融合,并重建和推断各种地质过程及其结果,依托GIS和大型面向对象数据库将信息进行有效管理,为资源勘查、工程建设、地质环境评价及地质灾害防治等提供信息支撑与服务。

3. 地质工程

地质工程是地质学与工程学交叉的学科,研究与地质体相关的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以人类工程活动与地质环境之间的关系为基础,运用地质调查、钻掘、原位测试、样品测试分析、物理与数值模拟等方法和技术,开展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评价,研究工程区域稳定性和环境效应,进行地质灾害预测与防治;研发岩土钻掘器具、钻掘工艺、钻井液和钻掘安全等技术;开展各类工程选址以及建筑物地基基础的勘察、评价、设计、施工、管理等。